首页>隔壁班的小花同学怎么不更新了 > 做不了第一也没关系
做不了第一也没关系
做不了第一也没关系
“不要去争第一”
,这不是叫我们失去进取之心吗?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现代社会,应该人人去争“第一”
才是呀!不错!是得人人去争!但问题是“第一”
只有一个,而且争“第一”
时还得看争的代价,争得不好,就会给自己背上包袱,最后什么都保不住,更别说做第二了!
有一位商界的老板,他从事电脑行业。
这位老板给自己的企业定位就另有一论一一采取“第二战略”
。
因为他认为,当“第一不容易,不论是产品的研究开发、行销,还是人员、设备等,都要比别人强,为了不被别的公司赶超,又得不断地扩充、投资。
换句话说,做了“第一”
以后要花很多内力来维持“第一”
的地位。
无形中会给整个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,因为提到某-行业,人人都会拿“第一”
去做对手,并拼命赶超。
这样“第一”
的压力未免太大了,而且一不小心,不但当不成第一,甚至连第二都不可能当了。
我们为人处世又何尝不是如此?比如说这次考试你没有拿到第一;这个月的奖金你拿的不是最多;年终评比你没能评上名次等等。
虽然你努力了,平时都做到了,但结果事与愿违,就很容易让你想不开,也很容易为你造成压力。
这位老板的想法并不科学合理,并非当“第一”
就一定会很辛苦,当第二或第三就轻松了,这只是他个人的一种观念而已。
但结合现实细想一下,其中也不乏道理,我们不妨借鉴。
当“第一”
者确实要费很多的力气来保住自己的地位,大至一个企业,小至一一个人,都可能有这个问题。
一个企业要想位居第一所冒的风险也应该是最大的,承担的压力也是最大的,产品研制开发、资金的投入、设备的引进、人员的录用、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等等,都比别人要多,要大,要好。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